廣告3 廣告11111

茶藝表演


我們可安排經驗豐富的茶藝小姐作茶藝表演,讓顧客能欣賞到傳統的功夫茶茶藝外,亦能讓顧客對中國茶有更深的認識及了解,茶藝小姐於表演期間,會帶動現場環境的氣氛,讓客人能更容易投入當中。

 

我們曾與不同的機構合作進行茶藝表演的經驗,很多機構對茶藝表演甚感興趣,於各機構所舉辦的活動內邀請我們作茶藝表演。

合作的機構分別有SmarTone、中國銀行、國際茶展等等。



<SmarTone>



<中國銀行>



<國際茶展>









十八道功夫茶茶藝解說


第一  焚香靜氣,活煮甘泉

焚香靜氣就是通過點燃一枝香來營造一個祥和肅穆,無比溫馨的氣氛。希望這沁人心脾的幽香,能使大家心曠神怡,也但願大家的心會伴隨著這悠悠裊裊的香煙,升華到無比高雅而神奇的境界。

活煮甘泉即煮沸壼中之水。

 

第二  孔雀開屏,葉嘉酬賓

孔雀開屏是向同伴展示自己美麗的羽毛,首先介紹武夷十八道功夫茶茶藝表演時所用的精美茶具。

<茶盤>也稱為茶海。

<2個泡茶用的泡壼>1個稱為母壼,另一個是儲備茶湯用的海壼,也稱為子壼。顧名思義,這一對是母子壼。

聞香用的<聞香杯>

品茶用的<品茗杯>

<茶道組>可細分為: 茶則,用來則取或輸送茶葉。

                             茶夾,用來夾取葉底或洗杯。

                             茶漏,用來增大壼口面積以防茶葉的外漏。

                             茶導,用來撥取茶葉。

                             茶通,用來疏通壼嘴。

葉嘉酬賓是請嘉賓鑒賞表演時所沖泡的武夷岩茶,鑒賞它的外形。聞一聞茶葉的乾茶香。

 

第三  大彬沐淋,烏龍入宮

時大彬是明代製作紫砂壼的一代宗師,他所製作的紫砂壼讓後人嘆為觀止,視為至寶,所以後代茶人常把名貴的紫砂壼稱為大彬壼。大彬沐淋是指用開水淋洗壼身,其目的是洗壼並提高壼溫。

我們表演武夷十八道功夫茶茶藝時所用的是武夷岩茶(即烏龍茶),將茶葉倒入茶壼中,稱為烏龍入宮。

 

第四  高山流水,春風拂面

高山流水是將沖泡用的壼水拉高,利用高沖借助水的衝力使茶葉翻滾,達到洗茶的目的。春風拂面是用壼蓋輕輕刮去茶湯表面的白色泡沫,這樣使壼內的茶湯更加清澈、潔淨。

 

第五  烏龍入海,重洗仙顏

沖泡烏龍茶講究一泡湯,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頭一泡出來的茶湯我們一般不喝,而是用來溫杯,將剩餘的茶湯注入壼海中稱為烏龍入海。

重洗仙顏是指第二次沖入熱水後,我們還要圍繞壼的外部澆淋熱水,這樣內外加溫有利於茶香的散發。

 

第六  母子相哺

將母壼中的茶湯注入子壼,這好像母親在哺育嬰兒,稱之為母子相哺。茶道即人道,最講究溫馨,這道程式反映了人間最寶貴的親情 --- 母子之情。

茶人泡茶也有講究,首先講究環境要優美,氣氛要溫馨,主人要熱情,茶要好,泡茶的時間和水質要掌握到恰到好處,茶具要精美且配套。

 

第七  祥龍行雨,鳳凰點頭

將子壼中的茶湯快速而均勻的注入聞香杯,稱為祥龍行雨,取其甘霖普降的吉祥之意。當壼中的茶湯所剩不多時,改用點斟的手法時,稱為鳳凰點頭,象徵著向各位家賓行禮致敬。

 

第八  龍鳳呈祥,鯉魚翻身

把品茗杯放在聞香杯上,稱為龍鳳呈祥,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祝所有的家庭幸福美滿。

把品茗杯和聞香杯翻轉過來稱為鯉魚翻身,中國古代神話傳說,鯉魚翻身躍過龍門可化龍升天而去,祝各位家賓事業發達,前程輝煌。


第九  捧杯敬茶,眾手傳盅

通過傳茶能使大家的心貼得更緊,感情更加親切,氣氛更融洽。

 

第十  喜聞高香,鑒賞湯色

喜聞高香是指第一次聞香,主要是聞茶香的純度,看是否高香辛銳無異味及觀察杯中茶湯是否清亮艷麗的琥珀色。


第十一  三龍護鼎,初品奇茗

在品茶前注意一下持杯手勢,用拇指、食指夾杯,中指托住杯底,女士展開蘭花手,男士則將無名指及尾指收起,這樣持杯既穩當又雅觀。(三隻手指頭稱為三龍,茶杯如鼎)所以這種持杯手勢稱為三龍護鼎

初品奇茗是指第一次品茶。茶湯入口不要馬上吞下,而是吸氣,使茶湯在口腔中充分翻滾滾動,讓茶湯與舌根、舌尖、舌面、舌側的味蕾充分接觸,以便更精確的品嚐到茶當中奇妙的滋味。這一次主要是品這泡茶的火攻水準,看有沒有老火或生青。


十二  再斟流霞,二探蘭芷

再斟流霞是指斟第二道茶。將品茗杯放在聞香杯上,再將放好的杯子翻轉過來,這稱為芙蓉出水。茶道精神提倡茶人應出污泥而不染。二探蘭芷是第二次聞香。宋代范仲淹有詩雲鬥茶味兮輕醍醐,鬥茶香兮薄蘭芷蘭花之香是世人公認的王者之香,可細細的作對比,清幽淡雅、甜潤悠遠、捉摸不定的茶香是否比單純的蘭花之香更勝一籌。

 

十三    二品雲腴,喉底留甘

二品雲腴是指品嚐第二道茶,主要是品茶湯的滋味,看茶湯是否鮮爽,甘醇還是生澀平淡。

 

十四    三斟石乳,蕩氣回腸

石乳是元代武夷山貢茶的珍品,後來常用於武夷岩茶的代名詞。三斟石乳是斟第三道茶。再次將品茗杯放在聞香杯上,上兩次都是用雙手翻杯,這次會用單手大幅度翻杯,這稱為白鶴亮翅。祝大家直上青雲。

第三次聞香與上兩次不同,這次用口腔大口大口吸入香氣,然後從鼻腔呼出,這種聞香的方法稱為蕩氣回腸。這樣聞香還可鑒定茶香的持久性。

 

十五  含英咀華,領悟茶韻

這次品茶也與前兩次不同,這一次是將茶湯含在嘴裡慢慢的咀嚼,細細地回味,清代大才子袁枚在品飲武夷岩茶時說品茶應含英咀華,並徐徐咀嚼而體貼之。其中的英和華都是花的意思。只有這樣才能領悟到這泡茶所特有的香、清、甘、活無比美妙的茶韻。

       

十六道  君子之交,水清味美

古人講君子之交淡如水而那淡中之味恰似在品飲了三道茶之後再來品一杯白開水。品這杯白開水時也應像含英咀華一樣細細的咀嚼,直到含不住時才吞下。這時會感到滿口生津,回味無窮,有此時無茶勝有茶的感覺,這也反映了人生的一個哲理 --- 平平淡淡才是最真。

 

十七道  茗茶探趣,游龍戲水

茗茶探趣重在參與,請大家自己動手泡茶,感受茶事活動中的無窮樂趣。

游龍戲水是看茶葉底,我們夾一片泡後的茶葉放如杯中,接著沖如開水,茶葉在杯中漂浮遊動,好像是游龍戲水。

 

十八道  捧杯謝茶

孫中山先生曾宣導以茶為國飲,魯迅先生曾說“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清福”,

自古以來人們視茶為健身的良藥、生活的享受、修身的途徑,友誼的聯誼









表演所需用具



 


  








表演相片




 

 

 

 

 

 

 

茶藝表演
Tea Demonstration
茶藝課程
Tea Workshop
短片資訊
Video News
訂做禮盒
Customized Gift Box